免帶錢包 手機信用卡時代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6日訊】以後民眾上街買東西,可能連錢包都不用帶了,金管會宣布即日起,全面開放手機信用卡業務,以後只要拿智慧手機和類似保護殼的背匣結合,或是用手機的SIM卡,去整合信用卡資料等等方式,就可以把手機當信用卡來刷。

店員vs.民眾:

「這樣一共是60元,好,謝謝。」

民眾到咖啡廳,點一杯咖啡,付賬時,只要拿手機放在感應器上,就會自動扣款,而且跟信用卡一樣,等到下個月才要付錢,這種手機當信用卡用的時代就要來臨。

金管會銀行局長 桂先農:

「如果你要去做消費,3000元以下不用簽名,感應就可以了,超過3000元才要簽名,手機信用卡沒辦法簽名啦,那就用密碼來取代簽名。」

用手機取代信用卡,其實目前已經有台新、國泰世華和中國信託等五家銀行,進行小規模試辦,以台新銀行為例,從去年開始發行1000張手機信用卡,消費者只要拿智慧手機套上保護殼,保護殼內部的晶片就有刷卡功能。不過也可以把信用卡資料存到手機SIM卡或Micro SD卡中,消費時只要感應嗶一下,就能輕鬆付款。

銀行業者 夏敏蘭:

「一年台灣的(信用卡刷卡金額),假設它有一兆元的消費的金額,包括所有食衣住行,還有稅啊、費啊,這一些的,我們預估至少也有二千億元,一年可以增加到用手機信用卡來支付吧。(如果手機信用卡)掉了,它就是按照我們的規定,去做信用卡掛失的程序就可以了。」

銀行業者看好國內使用智慧手機的普及率逼近60%,未來手機信用卡商機可觀,不過對民眾來說,手機等於信用卡,萬一不小心手機掉了,損失風險也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