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日情誼 池上文庫紮根屏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6日訊】二戰時日本佔領台灣,雖然是令人遺憾的一段侵略歷史,不過也有許多台日民間交流的感人故事。屏東竹田鄉的池上一郎文庫,就是紀念在來台組織醫療團的池上一郎,當時他為物資缺乏的竹田鄉民義診,深受當地鄉民敬佩。返回日本後池上仍懷念竹田鄉,晚年捐書設立獎學金成立文庫,這段情誼讓許多人相當感佩,每年都有不少日本人特地來到這裏,感受當年的溫馨 。

出生東京的池上一郎,32歲被徵召到屏東竹田鄉服役兩年,對鄉民提供醫療服務而受鄉民愛戴,竹田,也因此成為池上一郎的第二個故鄉。

池上一郎文庫創辦人 劉耀祖:「他九十歲晚年的時候,我們說來做圖書館,我說你這麼大的貢獻,救了這麼多人我們還是用你的名字,2001年1月16號他的生日的時候成立了圖書館,我們叫這個日子是回娘家的日子。」

竹田驛園的池上一郎文庫在每年1月16號紀念日的這天,都有許多日本人專程前來感受當年,也間接增進了台日的文化交流。

日本舞蹈老師 渡?良子:「台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覺得非常的光榮今天可以來到這邊表演給大家看,在台灣有很多人想要學跳舞和和服的穿法。」

每年都來文庫參訪的枝厚先生和台灣友人許光輝覺得經由文化代代傳承,讓台日能更緊密互相幫助。

藥劑師 枝厚:「特別高興,這12年來每年這樣來拜會參訪,經過這些活動以後會覺得有這樣的文化傳承,日本前兩年發生地震時台灣才能伸出援手援助日本, 甚麼時候發生災難不知道,但有這樣的文化傳承,所以大家可以更緊密的互相合作。」

文庫成立後陸續從日本捐來,一萬兩千多本的日文書籍,12年來成為台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如今,年輕一輩的學子也能從傳下來的許多故事片段,還原池上一郎當年來台種下的深刻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陳靜容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