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莉連任政協 陸委會:併原案處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8日訊】新聞頭條,先來帶您關心,香港藝人周星馳,當選廣東省第十一屆政協委員,受到相當的關注,其實,周星馳並不是第一位出任廣東政協委員的藝人,有臺灣背景,當過華視新聞主播的吳小莉、以及香港演員湯鎮業,都在廣東政協委員的名單上。那麼,有中華民國身份的吳小莉,是否受到台灣政府開罰?而面對大陸台商不斷呼籲政府開放台灣民眾擔任中國大陸政協委員,陸委會又將如何把關?我們今天的新聞頭條,帶您聚焦。

香港藝人周星馳,當選廣東省第十一屆政協委員,受到輿論關注,其實,周星馳並不是第一位出任廣東政協委員的藝人,有臺灣背景,還曾經當過華視新聞主播的吳小莉,則是再次當選最新一屆的政協委員。

雖然吳小莉有香港居民的身分,但目前仍保有中華民國國籍。根據兩岸條例規定,只要民眾出任大陸公職,可依法處1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

再加上,吳小莉前一屆的調查還沒結束,接著又連任最新一屆的政協委員,當中是否可能存在多罰等問題,陸委會發言人僅這樣回應:

(聲音來源)陸委會發言人 劉德勳:「擔任政協的這個問題,這部分我們一樣會把資料請內政部就這個案子,併入原先案子做後續處裡。」

在調查的過程中,台灣政府也定調,職務性質屬於特聘、特邀,還有仲裁委員等的部份,包括政協特邀委員、人大特邀代表、地方政府及法院顧問、地方法院調解員、地方法院陪審員、地方仲裁協會仲裁員、公立大專院校專任教職,都不列入開罰名單中。

(聲音來源)台灣智庫諮詢委 董立文:「(政協)現在的目標當然是統一台灣,把台灣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共領導的體制之內。」

台灣智庫諮詢委 董立文:「政府他一定要有作為,不然我們政府的權威,以後的公權力我們自己的人員是不會相信的,而且中共也會得寸進尺,如果我們沒有反應,以後中共就會拉攏更多台灣人去擔任他們黨政軍,尤其是政協官員。」

不久前,臺企聯多名臺商代表,希望政府能放寬條件,讓他們在大陸能擔任政協。不過,從「陸委會」目前只表示特聘、特邀的部分可以考慮,但正式編制內的,仍然依法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