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電影保存告急 龍應台視察片庫覓財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1日訊】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第一次(21日)到電影資料館的樹林片庫視察,卻發現不論是軟體還是硬體,台灣老電影保存都面臨窘迫的局面。雖然35年來,電影資料館已經小有成就,也典藏了不少珍貴的電影藏品,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中國默片藝人阮玲玉,主演的《戀愛與義務》,1930年代紅極一時,80幾年前的電影膠片,到現在還保留在電影資料館的樹林片庫裡,完好無缺,文化部長龍應台看到時,非常興奮。

文化部長 龍應台VS 電影資料館 館長 張靚蓓:「1931年的電影,現在還能夠放?能。而且一月的時候還在舊金山,舊金山柏克萊大學的電影資料館有跟我們借。」

走進樹林片庫,宛如進入台灣電影史的時光隧道,珍貴的中影老電影,數以千計的電影膠捲,就靜靜的躺在庫房裡,以5度低溫保存,另一頭,工作人員檢查老電影的損壞狀況,像這部1983年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都要一格一格仔細記錄。

文化部長 龍應台:「你一年兩千三百萬,要去修復三千部的片子,就會造成說你前面不斷的在修,但是它同時在不良的情況下被保存的那些影片,它也在跟時間賽跑,它也在毀壞。」

三千部待修復的老電影,得有10億預算才能達成,但電影資料館今年預算只有3000萬,光是庫房租金和水電費,已經去掉一千萬,面對遠遠趕不及電影損壞的修復速度,對岸已經有風聲要挹注資金,條件是,修復好的老電影得保存在北京。

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們的國寶級的導演,當他會看到說,我們的片子,在18度的情況下,就不斷的毀壞的同時,那如果北京說,我給你立即的、最好的條件,來保存你的 東西,請問你能請求他把東西留下來嗎?你不能嘛。你做不到的,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想想,在基礎工程上,我們怎麼樣去加把勁。」

台灣老電影保存告急,龍應台說,文化部會加強對政院溝通,同時向民間募款,希望台灣電影的文化國力,不要淪為自由市場競爭下的犧牲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