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之愛」創作競賽 農村文化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2日訊】為了保留傳統農村文化,農委會連續三年舉辦稻草藝術創作競賽,今年選在苗栗通霄舉辦頒獎典禮,讓原本應該焚燒導致造成環保污染的稻草,經過藝術家的創作巧思後,賦予稻草新生命,相當有可看性 。

瓜棚下母親帶著兩個小幫手快樂的採收成熟絲瓜,這是今年稻草藝術創作競賽第一名的作品,不論是人偶的衣服、絲瓜、還是雞鴨,都栩栩如生。

參賽者 韓光範:

「瓜棚下有非常豐富,有人物、雞、還有整體的三角構圖,或者竹子,還有鐵、稻草,還有用一些簡單的布料,都是天然,而且是一個可回收的材質,也是我們要追求的一個環保的精神。」

一旁還有以創意發想的裝置藝術,透過互動喚起人們的溫暖記憶,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稻草新生命。

參賽者 李後進:

「因為我們現在人際之間的關係比較疏離,利用稻草的裝置,除了呈現稻草的技術之外,也能夠拉近人之間的疏離,增近彼此的親密關係。」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 胡興華:

「因為時代的變遷後,大家在這方面(稻草)的使用變少了,我們反而把它們變成了肥料,所以覺得一個是在地的農業文化,我們覺得應該要延續,讓這些過去的東西,能夠恢復過來,另一個這個產品可以加值,如果把文化創意,灌注進去後,有內涵,其實對於很多年輕人或者外地觀光客,是一個很新奇的東西。」

廢棄物再利用,稻草變身藝術創作品,而每個動人的故事,都讓人感受到樸實的農村稻草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