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事故頻傳 學者籲加裝行車紀錄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3日訊】新年假期馬上就要到了,連續九天的休假日也是旅遊旺季,但是最近遊覽車事故頻傳,光是在去年12月就有三起意外事故,今天消基會召開記者會提出改善方案,建議政府落實管理制度,立法規範 遊覽車,加裝行車紀錄器。

畫面中,遊覽車向後倒退,不慎翻落山谷,短短幾分鐘,造成13人死亡、10人受傷的嚴重慘況,令人怵目驚心。

遊覽車事故頻傳,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大客車交通事故統計」,光是2011年就有22件事故,2012年總共有32件,一年之內增加10件,遊覽車安全問題令人憂心。

遊覽車駕駛 李先生:「現在陸客太多,司機的數量不夠,很多都是從國道下來的,山路都不熟,下來就開,素質又不好,每一個人開車都開很快,(熄火的時候要怎麼應變,他不知道),反正現在不像以前的遊覽車司機了,素質都很差。」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系教授 蘇昭明:「我們對司機的管理應該要加強,好的司機應該讓他彰顯出來,在這個部分我們甚至可以在未來做優良駕駛或者安全駕駛標章認證。」

學者指出,雖然有關單位已經制定相關監理制度,卻沒有嚴格把關,為了避免再度釀成災害,建議應該立法規範,每台遊覽車加裝行車紀錄器。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系教授 蘇昭明:「科技化的管理,其實我們呼籲就是說政府應該立法或者甚至補助業者來裝設這個設備。」

遊覽車駕駛 唐先生:「(會不會希望政府補助)會啊,能補助最好阿,因為我們這開車也是很辛苦啊,賺沒多少錢。」

政府力推觀光產業,來台旅客人數逐年增加,2012年更是突破千萬人次大關,保護旅客安全,政府責無旁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