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驗出雙氰胺 衛署:提源頭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6日訊】接下來,帶您關心,享譽國際市場的紐西蘭牛奶,每年台灣進口將近4萬噸奶粉,但日前被檢測出含微量有毒物質雙氰胺,一歲以下的幼童如果吃多了,可能損害腎臟功能,目前衛生署已經要求業者一週內提出產品源頭的檢測報告,賣場也紛紛主動送驗,降低消費者疑慮。

標榜來自純淨天然的紐西蘭牧場,紐西蘭進口奶粉,日前卻被驗出,部分廠牌的奶粉,含有「極微量」毒物質雙氰胺。

消費者

「它(紐西蘭)應該是世界是最乾淨的地方,我第一次聽到,嚇我很大一跳,最擔心小朋友的健康跟安全。」

來選購奶粉的媽媽嚇一大跳,賣場也是戰戰兢兢。根據調查,在紐西蘭的1萬多家牧場當中,有500家使用雙氰胺的肥料,比例將近5%,賣場擔心衝擊消費者信心,紛紛將產品送驗。而這次被驗出的雙氰胺,常混於肥料當中,是用來調節土壤中氮肥的轉化速度,提高肥料功效,除了牧草,也廣泛應用在電子及醫療用途,如果一歲以下幼童吃多了,可能導致腎小管損害。

藥師 張承就

「我們再去詢問廠商,看怎麼做一個處理,如果消費者對這方面有疑慮,我們是可以接受退換貨。」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雙氰胺本身是用來製作美耐皿這種器具,事實上跟三聚氰胺滿雷同的,它的毒性比較低,5%的雙氰胺餵食六個月,老鼠會發生腎小管病變。」

紐西蘭身為乳品大國,每年乳品出口多達台幣3,552億。

其中台灣去年到現在就引進4萬多公噸奶粉,市佔率高達9成,影響所及還不只奶粉,包括起司、乳酪、奶油,甚至含奶的烘焙製品。知名麵包連鎖店,隨即在櫃檯貼出,店內皆使用澳洲奶粉,並未從紐西蘭進口的公告,強調產品安全無虞。

由於國內過去並沒有管制標準,目前衛生署先依三聚氰胺,一般奶粉2.5ppm/公斤、嬰兒奶粉1ppm/公斤,作為檢測標準,也進一步要求紐西蘭奶粉業者,必須在一週內提出產品源頭檢測報告,安定消費者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