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禁屁股指揮腦袋 能捍食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6日訊】繼續來帶您看到的是中國食品安全的問題。即將在三月接掌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日前表示,要築牢食品安全防線,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轉變政府職能,不搞「屁股指揮腦袋」。對於中國食品安全現狀,究竟外界怎麼評價李克強的這一番話?帶您來瞭解。

大陸通訊社《中國新聞社》報導,身兼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的李克強,24號主持食安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時強調,食品安全是關係到每個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強化市場監管,食品應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李克強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一定要從大局出發,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

時事評論員 藍述:「所謂不搞『本位主義』,就是不搞利益集團。所謂不搞『屁股指揮腦袋』,這個所謂的『屁股』就是說你坐在哪個利益集團的位置上,你就為那個利益集團說話。所以這裡直接點到了習李目前想在中共政府內推動一定程度的改革,這個改革受到了阻力。」

對於今年的工作重點,李克強說要抓「牛鼻子」,抓重點、難點、熱點的食品安全問題;還要敢碰「硬骨頭」,重拳出擊、重點治亂。

藍述:「因為所有的利益集團都是『屁股指揮腦袋』,他並不是真正的用自己的腦袋決定是否應該改革,而是坐在哪一邊,就替哪一邊說話。絕大部分的官員有這個問題。」

報導說,會議聽取了食安委成員﹑單位的彙報和發言,審議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並認為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深圳獨立作家 朱健國:「在今天中國,空氣污染了,水污染了,這種狀況下,可以說百分之百的食品都是不安全的。除了中南海特供的食品之外,老百姓沒有安全的食品。這種情況下,他依然說主流是好的,這種話非常讓人憤怒!謊言!」

大陸網友 顧先生:「我個人覺得很難很難。人浮於事,每個利益集團都是想著錢。他說這個『屁股』是對的,但是有一點,要實現他講的那種目標,很難很難。因為你權力本身是上層賦予下層的,而不是民眾賦予給你這個權力的。」

隨著大陸民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不滿日益強烈,中共當局頒布了《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起生效,但政策的執行卻受到效率低下和腐敗問題的干擾。

這也許並不令人吃驚,因為很多官員和執法人員本身就是道德滑坡的製造者。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王子琦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