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台民眾樂見 但仍存憂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8日訊】台灣智庫公布今年的最新民情調查,兩岸政策部分,特別針對擴大陸生來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議題,對全台一千多位成年民眾,進行調查,發現多數民眾雖然支持兩岸開放,但當兩岸開放政策可能危及台灣利益時,仍有超過半數民眾表示擔心。

兩個禮拜前馬總統再次承諾,台灣將放寬承認中國大陸一百多所學校學歷,台灣智庫最新民調顯示,不同意擴大陸生來台唸書的民眾,和認為來台陸生不應納入健保一樣,約占六成七,另外,有接近七成民眾不贊成陸生在台工讀,總體看來,認為陸生來台,會造成負面影響的民眾占了四成五,比正面影響多了三個百分點。

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 徐永明:「陸生對台灣的影響,正負看法都有,兩岸互設辦事處,支持多於反對,但是會不會擔心,各位可以看到,擔心也多,我想這是兩岸目前交往,一個現象,就是民眾是支持交往的,可是對於負面的擔心相當多。」

兩岸互設辦事處部分,根據陸委會月初公布民調,有七成民眾看好,但台灣智庫民調只有五成民眾認為有必要,卻有六成二的民眾,擔心兩岸互設辦事處,將導致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佳龍:「擔心台灣被香港化,擔心中國用在香港控制他們政經媒體,跟選舉的經驗,把手伸進到台灣。辦事處的定位、對等性,辦事處有沒有涉及到國家主權,我們就要堅持一些基本原則。」

兩岸政策持續開放鬆綁,依照經建會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原本被禁止進口的大陸農產品有830項,未來允許在示範區內登陸加工,還可掛上台灣品牌,立委擔心,會嚴重衝擊台灣優質農產品。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佳龍:「這樣過水一下,以後就可以賣給台灣,甚至外銷國外,掛MIT,這個事情就很嚴重,我想一定會引起農工基層,還有各界的抗議。自由經濟貿易區是要迎向世界的,不是要變成兩岸的經濟特區。」

林佳龍說,從數字看來,民意支持兩岸政策開放,但要求公平和相關配套,也要注意兼顧台灣的主體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