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保證年金不會垮 總統表態放棄18%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0日訊】來看到今天國內的政治焦點。時隔三個月後, 馬英九總統在今天再度率領行政、立法、考試三長, 宣布第一階段年金制度改革大方向,將退休年金改革方向敲定,未來勞工、軍公教將多繳、少領,目標是要維持年金制度30年穩定。馬總統也當場宣布,退休後會放棄個人優存利率十八趴。

年金改革喧騰3個月,總統馬英九週三親上火線,率領行政、立法、考試院三長,宣布第一階段年金改革方向,未來不管是軍公教退撫或勞工保險,年金通通縮水,不但繳的多,領的少,也得延後退休,不過政府掛保證,改革後,30年內年金不會垮。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今天的改革是漸進的,無法一次到位。也許未來的年金大家領到的比現在略少,可是可以讓大家放心的領30年,讓子孫也能領得到。」

行政院長 陳沖:「政府會負最終支付責任這件事情,我們要把它入法,這樣子的話,可以確保全體勞工退休後的經濟安全,會努力一些勞保的撥補計畫。」

考試院長 關中:「第一是延後退休金起支的年齡,也就是從85制,改成90制。同時具有新舊制年資者,我們要逐年調降他的優存利率,目標是9%。」

軍公教退休金優存利率,五年內將調降為9%。18趴的名詞走入歷史,馬總統也宣布,要自砍18%。引發記者追問政務官18%的連環效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未來退休之後,可以領取的優存利息,也就是18%,我願意放棄領取。」

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 江宜樺:「今天會發生以18%這個議題,來對軍公教所有已退休現職人員,產生這麼大的一種社會的批評,我心裡感到非常非常的沉痛。這件事情並不是我們軍公教人員的錯,不管我有沒有18%,如果有,我一定是放棄,那麼其它的,我們就不要一一地詢問在座的官員。」

擔心媒體模糊焦點,江宜樺急忙止血,讓議題回歸年金改革,因為這只是第一階段,還會聽取各方意見逐步修正,希望能趕上下會期,四月順利送到立院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