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排灣文物藝術館」 保存排灣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1日訊】在屏東三地門的青山村,有一間「排灣文物藝術館」,是部落大頭目「都瑪拉拉德貴」設計建蓋的家,裡面收藏許多排灣傳統文物,雖然大頭目「都瑪拉拉德貴」,已在幾年前過逝,他所收集的珍貴文物,家人大方的與人分享,讓我們帶您一塊去欣賞。

石板堆疊的外牆,雕飾著原住民人頭圖騰,大門上面的匾額大大地刻著大頭目王貴的原住民語名字「都瑪拉拉多」,在排灣族原住民傳統習俗中,只有貴族大頭目才能在屋子的外觀 雕飾人頭圖騰,這是三地門鄉目前唯一一個由私人建置的「排灣文物藝術館」。

青山村排灣族大頭目王貴夫人 華愛慈:「王老師是世襲的頭目,他為了要保留我們這些頭目的東西,怕會失去這些原住民的東西,所以他就收集這些我們原住民的文物,來傳承給下一代看,所以他慢慢地收集就變的很多了。」

屋內陳列豐富多樣的排灣傳統文物,古老陶壺、青銅刀、石板桌、木雕椅、頭飾等等,都是歷代祖先傳下來的,十分珍貴,尤其陶壺,更是排灣族婚嫁必不能少的聘禮。

青山村排灣族大頭目王貴夫人 華愛慈:「大部分是我們女孩子結婚時候是聘禮之一,還有頸鍊、長項鍊,剛好是一組陶壺也是聘禮,所以我們一般頭目女孩子結婚就是要這樣子一套,以前是用黑陶壺跟綠色的,可是現在綠色比較少,大部分是用黑陶壺,如果男方要送幾個陶壺,看你要送幾個,有的6個,有的一對,就看男方要送幾個。」

每件文物都記錄著排灣族歷史的傳說與故事,也刻畫了族人生活的記憶,猶如一個排灣族的縮影,多少年的舊事 就在這一方小空間裡,一幕幕 展現風華,細細品味,讓人沉靜在時光隧道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賴武宏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