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自由第47 較去年倒退2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1日訊】 無國界記者組織昨天發佈了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全球第47,雖然還是位居亞洲之首,不過卻比上一年退步2名。香港,則從去年的54名落到58名。評論認為,台灣及香港因為和大陸都有密切商業關係,許多在陸投資的傳媒公司,因此實施新聞自我審查。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3新聞自由評比,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為亞洲第一,但比去年下降2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 Ismail)表示,台灣新聞自由雖然領先日本、南韓,但去年受旺中併購案影響,排名下滑。

中正大學傳播系 副教授 管中祥:「它也反映出,台灣的媒體已經不是一個,在目前它其實是受到各種不同力量的影響,所以媒體能不能自由,能不能自主,恐怕是這個社會,以及這個社會裡的媒體工作者,他都必須要去對抗的一個基本的責任,要不然這個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而香港,則從去年的54名下降到第58名。香港政治評論員林和立接受BBC採訪時表示,許多在大陸有巨額投資的傳媒公司實施自我審查,同時北京當局也半公開地干預傳媒運作。

(聲音來源:BBC中文網)

BBC記者 v.s. 香港政治評論員 林和立:「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從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以後就有所下降。主要就是說,香港主要的傳媒的老闆,他們的公司在大陸投資很大。這些傳媒老闆不希望得罪中國,所以很多時候經過審查。」

分析認為,兩岸商業活動頻繁,幾乎所有擁有傳媒的大公司都在大陸有投資,傳媒也就自動調整了新聞報導角度。儘管在亞洲仍居第一,但新聞自由排名倒退,對台灣當局和人民,仍是警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