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中國司法保障、人權皆退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日訊】不止高智晟律師,中國目前仍然有許多良心犯,被無理關押在監獄之中。帶您來關心一項最新的人權報告。紐約「人權觀察」,在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才上任不久,發表年度人權報告,指出:不但大陸司法保障人權有所退步,維穩的國家機器權力,更是大為膨脹。

洋洋灑灑長達665頁的報告,紐約的「人權觀察」,公布2013年度世界人權報告,要來檢視全球90個國家的人權。

儘管大部分篇幅焦點放在中東與北非地區的阿拉伯之春。但仍然關注中國人權。

報告指出,大陸經濟雖然呈現高成長,但人權卻沒有太多進展,維穩的國家機器權力更是大為膨脹。

報告也指出,中共當局對新聞媒體、網路與出版業進行審查,並在西藏、新疆、內蒙等少數民族地區實行高壓統治。

台權會秘書長 蔡季勳:「中國它們的媒體,一方面就是黨營的色彩還非常的嚴重,要不就是一個外商或者是一些比較是財團性的控制,那其實我們覺得說,媒體作為監督的第四權,它還是要有一個獨立性,然後有一個超越黨派、超越政治色彩,這樣基本的立場。」

面對大陸人民至今沒有發言權,報告說,這凸顯中國雖然歷經30年的現代化,但仍是一黨專政的威權體系,箝制言論、結社、宗教自由,司法完全在行政部門的掌控中。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執行長肯尼斯.羅斯(Kenneth Roth):

「檢驗一個政府是不是認真的要推動人權,就是要看這個政府是否向人民對話(speak to the people),如果一個政府光是採取密室外交,就代表他不是認真的想要推動人權。」

不過,這篇報告則是肯定大陸人民逐漸萌生的維權概念,儘管這些維權分子受到大陸當局嚴密的監控,但逐漸形成無形、微妙的網絡,對中共提出質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