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離職前演講 談美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週四(1/31)在離職演講中,以陳光誠為例,談美中關係的複雜性,並強調美國堅持的人權、網路自由與遏制核擴散等立場不變。

滿堂的聽眾,熱烈的掌聲,希拉蕊31號的演講獲得關注。約翰‧克里(John Forbes Kerry)即將在2月1號下午正式宣誓就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這場演講,或許是她職業生涯中的最後一次。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過去的四年,我們國務院在夥伴關係上完成了標誌性的成果,因為我們面對的很多挑戰超越傳統、政治,甚至地理的劃分。」

希拉蕊借美國使館成功庇護陳光誠的案例,講述美中關係的錯綜複雜,以及美中關係在過去四年來的變化與發展。她強調美國堅持的人權、網路自由、遏制核擴散等立場不變。

而陳光誠也在日前(1/29)在華盛頓接受由美國國會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頒發的湯姆‧蘭托斯人權獎。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不管當權者是否願意,中國必定要發生一場變革。那麼,我們怎麼推動這場變革,我覺得要把注意力從政府領導人轉移到中國的普通民眾身上。」

除了經濟、政治,中國和美國當前的聯繫可謂是千絲萬縷,涉及方方面面。美中關係將持續被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