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告莊秉潔六度開庭 各界聲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日訊】去年,台塑對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的六輕工業區提出研究報告,提出毀謗告訴,並求償四千萬元。如今事件已歷時八個月,第六次開庭。星期五下午開庭前夕,許多 學界、醫界及環團人士都到法院外聲援莊秉潔,同時沉痛呼籲台塑,不應再用司法途徑箝制學術自由,應該以自我改善挽回名譽。

聲援興大教授莊秉潔,學界、醫界及環保團體多位人士,星期五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前,呼籲台塑主動撤銷告訴,還學者和學術自由清白。

口號:「台塑確實污染致癌,提告妨礙名譽無理。」

去年,興大教授莊秉潔對國光石化興建案,提出研究報告,顯示雲林縣因工業區開發,沿海居民主要癌症死亡率偏高。並在環保署記者會指出,六輕應提出完整煙道資料,監測空污。對此,台塑卻認為莊秉潔妨害名譽,提起告訴,並要求四千萬元賠償。

台大醫師 柯文哲:「那如果他(莊秉潔)講的是真的話,因為有人講真話都告他毀謗,實在是很奇怪,難道我們大家粉飾太平都講謊話嗎。」

儘管妨害名譽案件已被台北地檢署認定為不起訴。但台塑仍執意提起民事賠償訴訟,如今已是第六次開庭。

莊秉潔律師 詹順貴:「台塑集團他並不是看到有這樣不利的事情,他們反省檢討,他是要透過訴訟上的手段,要學者不可以去追蹤,發現真正的問題,要透過買媒體讓這樣的新聞不會再見報,這是我們覺得最令人不齒的地方。」

民間團體呼籲,財團不應再用訴訟箝制學術自由。如果台塑還是不讓步,將訴諸輿論,繼續施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