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卑南遺址 史前文物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日訊】一個埋藏千年的卑南古老聚落,因為南迴鐵路台東新站的興建工程,意外地被發現。這個史前遺址文物,典藏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內,豐富多樣的文化和自然資產,陳述著三萬年來,人類原始的生活面貌。

卑南遺址是台灣考古史上,最大、最完整的史前聚落遺址;從遺物豐富的造型和精細的手工,以及死後厚葬的習俗,不難窺見當時高度的文明。

解說員 殷淑婷:「從出土的器物,可以看到史前的人,非常善於運用海洋的資源;不管在遷移或者生活方面,是運用什麼樣的海洋資源。卑南遺址出土的石板棺,主要呈現卑南人墓葬的行為,以及石板棺的工藝技術。」

遊客 黃太太:「感覺好像走到過去,回到過去了。」

史前館內,也展示台灣南島民族多元的文化,精湛的工藝創作和華麗的服飾,充分展現原住民文化的菁華。

解說員 殷淑婷:「船上的圖騰,可以看到有太陽形狀的『船眼』,它代表的是祖靈的眼睛,可以保護族人,以及幫助他尋找魚群。根據船上『人』的造型,可以知道這是來自於不同的部落、甚至於不同的家族。」

在史前館建築外牆上,可以看到原住民編織文化的特色;入口處有座圓形噴水池,池中矗立著古色古香的青銅日晷,它可是古代人的大時鐘呢!

解說員 殷淑婷:「建築外觀的牆上,看到這個色塊,主要就是依照台灣原住民的服飾上的圖騰,來做一個設計的發想;前方看到有一個青銅日晷,也就是我們以時間軸來作為穿越古今,把過去跟現在的台灣做一個連結。」

來到史前館,遊客不僅可以欣賞到原住民的生活美學,同時也能了解先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活動的軌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