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美使館遇襲 白宮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日訊】美國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在星期五遭遇自殺炸彈襲擊,炸彈客當場死亡,一名使館保安人員遇害,另有一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白宮當天譴責這起爆炸事件是恐怖襲擊。

白宮發言人卡尼:「土耳其使館的自殺炸彈襲擊毫無疑問是恐怖行徑,是一起恐怖襲擊。」

土耳其警方表示,這名自殺炸彈殺手名為埃傑維特‧山里,是極左派組織「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HKP-C)的成員。他將自己綁上炸藥,在美國大使館入口的安全檢查站內引爆。炸彈客當場死亡,還造成一名使館保安人員遇害。另有一名保安遭受重創,正在醫院進行搶救。

炸彈威力不小,大使館的一扇門被炸毀,周圍瓦礫四散。有目擊者表示,在一英里之外都可聽到爆炸聲。

隨後,大批土耳其員警進駐該地區,以確保該地區的安全。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李查爾頓(Francis Ricciardone)表示:「現在,我們都很悲傷,我們失去了一個大使館的成員,我們讚賞他的勇敢,他為土耳其以及土耳其與美國友誼的付出,我們的心和他的家人在一起。」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稱,爆炸攻擊是對土耳其和平的攻擊。目前沒有任何組織聲稱是策劃者。安卡拉國際戰略研究組織懷疑,襲擊動機可能與2週前一名DHKP-C成員被捕有關。

土耳其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關鍵盟友,也是主張國際干涉敘利亞暴力鎮壓平民的先鋒。在過去數週內,約有400名美軍士兵抵達土耳其,指導土耳其操作愛國者反導彈系統,以抵抗敘利亞內戰可能帶來的任何襲擊。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