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應打美中模糊牌?金溥聰專訪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5日訊】謝謝吳教授的分析。那麼在財經小內閣底定後,外界聚焦的就是美台TIFA何時重啟談判? 駐美代表金溥聰因為一篇專訪言論,也引發關注。法新社報導,金溥聰表示,台灣必需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創造「戰略模糊」空間,並稱這對台灣是最好的保護。不過,金溥聰後來又要求更正,表示模糊策略指得是兩岸,並非美中台三方關係。

2月4日,法新社專訪台灣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報導題為「意外的外交使節,維護模糊性的台灣防護」(Surprise envoy protects Taiwan's "shield" of ambiguity)。

內容指出,金溥聰強調台灣維持和美、中的「戰略模糊」很重要,這是台灣最佳的防護罩。

不過,金溥聰事後又提出更正,表示「策略性模糊」指的是兩岸關係,並非美中台 三邊關係。美中台三邊 要維持平衡穩定關係。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這部分一方面不屬於他的業務,第二方面,僭越陸委會職權,我們覺得這部份相當不妥當」

戰略專家則分析,美國重返亞洲制衡中共,亞太國家已經到了必須選邊站的地步。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這種維持現狀跟改變現狀,以中國跟美國為首的一個戰略態勢,未來在亞太地區會出現,在這種狀況底下,亞太國家就會面臨一種思考,就是到底要抗衡中國,還是附從中國,或者說抗衡美國、附從美國的態度,也就是說,你要選邊站」

剛任駐美大使不久,金溥聰因為一篇「模糊策略」的專訪引發議論,也讓外界重新思考,台灣應該採取的美中戰略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