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物價漲 主計處:較上年漲1.15%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5日訊】週六就是除夕夜,不少人開始採買,不少民眾覺得,應景的一些食材變貴了,像是桶柑 的批發價,比去年貴1.5倍,還有鳳梨也漲價50%,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一月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1.15%,以每月開銷6萬元的家庭來說,等於得多支出690元 。

民眾買鳳梨花,過年擺在家裡討個喜氣,不過如果想買應景的水果,可得要有心理準備,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鳳梨一公斤批發價25元,比去年同期的16元貴上56%,另外代表大吉大利的桶柑,漲幅更嚇人,從13元變32元,漲幅高達146%。

攤販業者:

「批貨,有的(價格)比較高。」

賣魚的攤位上,擺滿各式的魚,放眼望去,除夕桌上不可缺的白鯧魚,現撈的一斤喊到將近一張千元鈔票,家庭主婦快要下不了手。

民眾:

「很貴,我已經看了差不多有三攤,一斤都是六百元以上。」

如果和前一個月相比,高麗菜、橘子和蘿蔔漲幅最明顯,至於小白菜、青蒜和胡蘿蔔就比較便宜了。

雖然去年一月正值過年,基期比較高,不過主計處公布今年一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是上漲了1.15%。

主計總處物價統計科長 王淑娟:

「主要是因為水果、油料費、燃氣、家庭用電等這些價格,仍處一個相對高檔的位置,加上外食費,還有肉類的價格也有所上揚。」

以每個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來說,平均支出就要多690元,而且隨著過年腳步逼近,物價恐怕只會越來越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