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12年 故宮南院今動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6日訊】延宕12年的故宮南院,歷經仲裁、訴訟紛爭和八八水災之後,今天(6號)終於舉行開工動土儀式,預計民國104年底完工開始試營運。總統馬英九也特別南下主持開工典禮,表示未來故宮正館收藏一定會在南院展出,希望藉由故宮南院落腳嘉義,平衡國民文化權差距。

在嘉義鄉親的引頸期盼下,前後歷經五任院長、跨越12個年頭的故宮南院,終於正式開工動土,馬總統特地南下應邀主持動土典禮。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未來透過南院的設立,我們跟亞洲各國可以說就建立了一個博物館的平台,我們可以跟他們交換,讓南部的鄉親不必跑出國,也可以欣賞我們所在亞洲的文化,當然包括故宮的文物在內。」

地方民眾擔心,南院定位亞洲藝文博物館,故宮文物是否就不過來;馬總統和故宮院長馮明珠一一向民眾掛保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故宮南院落腳在嘉義,就是對於國民文化權,能夠在分配上更為均衡。我在這裡跟各位掛保證,(故宮典藏)一定會過來,一定會過來。(鼓掌)」

國立故宮博物院 院長 馮明珠:「我告訴諸位,沒有本院的典藏,撐不起一個國際博物館,請大家一定要相信的。(民國)104年,在故宮90歲生日的時候,故宮南院亞洲藝術博物館,能夠如期的在嘉義這個基地上呈現。」

嘉義縣長 張花冠:「(故宮南院)結合我們鹽鄉的濕地,跟國際知名度的阿里山,變成一個新的觀光文化動線,這才是我們希望的;在21世紀能夠改變嘉義的命運,脫胎換骨。」

故宮南院工程預定2015年8月完工,12月開始試營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