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飄香好滋味 鹿滿社區熱鬧過新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4日訊】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年的氣氛似乎越來越淡了,為了找回傳統過年的珍貴記憶,嘉義竹崎鹿滿社區,特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製作阿嬤手工肉捲、炊粿和寫春聯的活動,邀請社區居民一起熱鬧迎新年。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感受年節熱鬧的氣氛。

「哇啊!今年會發(財)、會發(財)。」

打開蒸籠,一陣淡淡的香氣撲鼻而來,看著黃澄澄的發糕,還冒著陣陣白煙,讓人看了垂涎三尺;為了迎接新年的來到,鹿滿社區媽媽們,正忙著打漿、炊粿。

社區媽媽 賴秀玲:「發糕,2斤米,2斤糖,2斤粉,用中筋的,做起來比較好吃。有黑糖、紅麴和原味的;(吃起來)Q、軟Q軟Q的,很好吃。」

鹿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貴忠:「以前大家都是窮人家,有油蔥粿(可吃)就算很好,油蔥粿、菜頭粿。辦這個(活動)、炊這個粿,讓這些志工大家都可以感受,社區就是一個大家庭。」

另外,還有讓大家驚艷的「阿嬤手工肉捲」,用薄薄的一片豬網紗,把餡料裹住後,放入油鍋炸,幾分鐘後,香酥有嚼勁的炸肉捲就出爐了。

社區媽媽 謝對菁:「包肉捲,過年就是都在包這個肉捲。(內餡有)芹菜、洋蔥、荸齊、青蔥,豬肉、蒜頭、味素、胡椒,每一樣都有,很多樣。」

俗話說:「甜粿過年,發粿賺錢,菜頭粿吃應時。」每一種粿都有它代表性的意義;但是,您可能不知道以前「炊粿」的時候,可是有竅門和禁忌的。

社區媽媽 賴秀玲:「如果沒有(放入)熟漿,炊起來,中間會硬硬,外面會軟軟,這樣不好吃。」

社區媽媽 謝對菁:「炊發糕,就是比較怕(遇)喪事,會發不起來,會發不起來這樣。」

透過炊粿、炸肉捲和寫春聯活動,鹿滿社區不僅凝聚居民向心力和找回共同的記憶,也把傳統炊粿的技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