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父親遺志 致力推廣民俗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6日訊】「踩高蹺」是台灣早期民間廟會喜慶常可見到的民俗技藝之一,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逐漸沒落;為了推廣傳統民俗技藝,民俗藝術工作者史文展成立十個團隊,跑遍全台各地,甚至還遠赴國外表演,希望完成父親的夙願,繼續推廣民俗技藝。

大小朋友搖搖擺擺,體驗踩高蹺的樂趣。

遊客:「還滿好玩的。」

小朋友 張振威:「我喜歡玩高蹺,會一點點害怕。」

遊客:「要抓到那個平衡感,真的是好困難,真的好困難,覺得他們非常的厲害。」

鑼鼓聲中,泰山民俗技藝團的團員們,一邊踩著高蹺,一邊比劃著武打動作,看他們表演時神氣活現的模樣,可都是下過一番功夫苦練出來的。

泰山民俗技藝團團員 張乃文:「剛開始學的時候,膝蓋要用力;腳是直的,要打直的,要用力。」

泰山民俗技藝團第三代傳人 史佳正:「(摔跤時)盡量想辦法不要往後仰,如果往後仰的話,根本手沒辦法去支撐後面的力道;那如果是前面的話,我們可以做個伏地挺身的動作,或者是側仰都ok。」

為了延續父親史泰山當初創立民俗技藝團的夙願,團長史文展推廣民俗技藝不遺餘力,成立10個技藝團,跑遍全台,甚至遠赴國外表演。

泰山民俗技藝團 團長 史文展:「 (爸爸史泰山) 他畢生的願望,就是希望把這個陣頭發揚光大,這是他的最愛;我希望在他最愛的裡面,可以延續、去延續他這個工作,所以我可以替我爸爸完成這10團的使命。 走過東南亞、走過法國、歐洲、葡萄牙、義大利、日本、中國大陸,我們都曾經去表演過。」

充滿濃厚古早味的踩高蹺,踩出老一輩的兒時記憶,也看見傳統民俗文化傳承的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