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新春大會 馬曖昧談人民幣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8日訊】內閣交接受矚目,我們繼續要來帶您關心,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一年一次的大陸台商新春團拜,會上馬英九大談今年啟動的人民幣業務,不過,底下有台商直言,現在最大的困境是缺工荒,並抱怨馬政府沒看到台商需求。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則是對人民幣風險衝擊,呼籲政府重視關切。

總統馬英九邀集經濟部、海陸兩會與農委會等首長參加台商新春大會,致詞開場白竟然是台灣公車廣告所宣傳的人民幣業務。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好大一張人民幣,然後鼓勵大家去存款,那張人民幣上的人像是毛澤東,(笑),我心裡面就很感慨,我們小時候,我們念小學的時候,我們的口號是殺朱拔毛,你看看這麼多年,一步一步地兩岸的和解」

開春就強調兩岸和解,甚至不再把毛澤東視為政治敏感議題,馬政府加速兩岸金融往來同時,底下台商抱怨,他們在大陸陷入缺工等經營困境,馬政府看到了嗎?

深圳台商協會 榮譽會長 黃文財:「沒有錢的話,這些貨幣對我們就影響不大,是吧」「人民幣換算是比較方便,但實際上,現在台商需要的不再這裡,(那台商現在需要甚麼)勞工嘛!」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人工的部分,人力的部分,確實是政府可能要加把勁吧」

強調缺工荒是大陸台商最大的問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還提醒,台灣銀行宣傳人民幣業務同時,政府不能忽視風險衝擊。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相對為了保值呢,可能很多人就換到人民幣去了,這樣子對台灣資本市場,當然,我想多少會影響吧,政府當然對這塊領域,應該要多關心吧」

相較於以往台商團拜,這次許多台商會長缺席。對於簽署半年的投保協議未落實,總統馬英九表示,大陸與台灣社會的體制差異大,相關單位還需持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