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結束 全國中小學今日開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8日訊】渡過漫長的寒假,全國各所中小學都在今天開學。台北市公館國小特別在校門口,設計一座金蛇造型的迷宮,希望能幫忙孩子收心。而開學第一週,教育部雖然規定不能考試,但雲林縣私立正心中學,原本排定第一天就舉行全校複習考,引發不小的爭議,校方經過開會決議後,考試臨時取消。

學生:

「公館國小我回來了。」

報出姓名,小朋友用力擊鼓,開學日沒賴床,揹書包、準時上學去。說句吉祥話,大口吃下師長準備的「勇氣湯圓」,新學期要活力滿滿。

學生:

「(新學期有什麼新希望?)希望每天都不要遲到。」

學生vs.家長:

「(帶了什麼東西來學校?)帶了睡袋,還有他換裝的用品。」

學生vs.家長:

「要用功一點、認真一點,開始讀書了,收心了好不好?第一天又沒有要做什麼。第一天應該就是掃地之類的吧。」

這位小朋友大概是太早起,臉色看起來不開心,除了家長幫孩子收心,台北市公館國小也找來建中學長,在走廊用枕木替學弟妹布置一座巨大的金蛇迷宮,擲骰子完成挑戰,過關斬將才能走入教室。

台北市公館國小校長 李鍾慧:

「蛇年,蛇的台語叫做ㄗㄨㄚˊ,也有叫做ㄌ一ㄨ,ㄌ一ㄨ就是溜溜順順的,所以我們今年的第一關是一鳴驚人,小朋友敲醒沉睡的心靈。」

今年過年寒假同時結束,全國各所中小學都把2/18訂為開學日。不過,雲林縣正心中開學第一天,課都還沒上,校方就安排複習考,學生們更是開心不起來。

雲林正心中學學生:

「假日的時候就會想說,一開學就要考了。就會不敢太放縱。」

教育部規定,開學第一週不能考試,但正心中學計畫連考兩天,高三拚指考,國三拚基測,國一和國二準備12年國教。校方解釋,考試是寒假輔導課延續的一部分。

雲林正心中學校長 楊振源:「家長的看法(開學要複習考),很多家長是認為應該要這樣做,但是教育部有規定,我們是不會違反的。」

不想和中央唱反調,正心中學開會決定,考試臨時喊卡,這個開學日,同學的心裡面還是五味雜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