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訪美 強化同盟牽制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2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馬上就要進行受到國際矚目的美日高峰會,白宮官員21日表示,兩人會談除了討論北韓、領土紛爭等區域安全議題之外,也將觸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能源、氣候變遷及網路安全等議題。輿論普遍認為,安倍此行,其實是要設法全面展現強化日美同盟關係,以因應中共強硬立場所構成的潛在威脅 。繼續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安倍晉三原本希望美國能成為就任首相後的首訪地,卻由於歐巴馬總統就職等原因拖延到2月下旬。抵達華府後,他將於星期五上午在白宮與歐巴馬舉行高峰會,並將在智庫機構就主要政策發表演講。

目前,面臨來自北韓的核威脅和中共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安倍晉三渴望通過首腦會晤加強與美國在安全保障等問題上的合作關係。美國也需要日本作為其亞太戰略中最重要支點。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理 薛瑞福:「美國總統和政府將會重申我們一貫的立場,很可能向日方再次保證,雖然我們在主權問題上沒有立場,但我們並非中立,當我們的同盟國遭受阻嚇和威脅的時候。」

安倍臨行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的領土爭端是中共固有的政治需求,以獲得國內支持,強化中共統治。

在經濟領域,安倍就任以來,採取了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刺激措施,讓東京股市與他個人的支持率雙雙飆升。

美日商業協會主席 James Fatheree:「安倍首相正在進行經濟政策改革,峰會可能是他向歐巴馬總統直接解釋其經濟政策的絕好機會。」

這次訪問,美國也希望能把日本拉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但是日本內部對此還存在很大分歧。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