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嘉部落 月桃編出原民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2日訊】月桃是魯凱族、排灣族常用的工藝原料,曬乾後可以製成籃子、包包、涼席、嬰兒床等。在三地門鄉賽嘉部落有位工藝師阮來銀,從事月桃編織已有三十多年的經驗,信手拈來的創作,常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豔,讓我們帶您欣賞她的作品。

看似平常的月桃,在阮來銀的手中,不一會兒工夫就變成一朵漂亮的玫瑰花;除了小飾品,原住民常用的草席和嬰兒床墊,也難不倒她。

月桃編工藝師 阮來銀:

「以前的老人家做草蓆應該都是夏天,因為夏天在下雨的時候做起來,它會軟軟的,做起來不會脆,夏天的時候比較有空在家,比較適合做草蓆。」

月桃編工藝師 阮來銀:

「小時候都是用這月桃,嬰兒蓆的內墊就是用這個,而且做的時候要切片,這用這樣薄薄的細細的做那個嬰兒內墊。」

早期原住民常利用閒暇時,用月桃編織生活用品,既實用又環保,但月桃素材處理起來其實很不容易。

月桃編工藝師 阮來銀:

「採收月桃的時候也是滿困難的,時間不對的話,月桃就會脆,然後太陽太大的話也會脆,剝月桃的時間應該是晚上,太熱的時候 剝起來很燙,而且我們會受傷。」

已經當阿嬤的阮來銀,目前除了自行創作,也到各部落或學校社團教授月桃編,她表示 能教學生傳承這項手藝是她最快樂的事。

月桃編工藝師 阮來銀:

「我覺得這個月桃絕對不會失傳,因為冬暖夏涼,而且我們原住民一定要用到,尤其我們排灣族,北中南排灣族大部分都是用這個月桃做嬰兒內墊,嫁女兒一定要帶雙人草蓆。」

阮來銀用心相傳好手藝,代代編織出原住民特有的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