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會晤 各有盤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5號上午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26號,連戰又會晤去年底剛卸下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這已經是八年內,連戰與胡錦濤的第12次會面。正值中共「兩會」中共高層異常繁忙的時期,怎麼解讀連戰在這一時間的大陸行?我們的分析報導。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權威消息說,連戰這次訪問大陸,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動邀約,並不是透過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國共平台」。而且,訪問團由哪些成員參加,也由連戰方面全權處理,以顯示對連戰的尊重。

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成員涵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還包括宗教領袖和工商界領袖等,近四十人。

習近平為什麼在兩會召開之前,提出這樣的邀請呢?

時政評論家 唐柏橋:「習近平他的政治動作比胡錦濤那個時候大。他想在兩會期間或者是兩會之前,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全球華人傳遞一個信息:就是他有這個能力,好像建成一個和諧社會啊,兩岸關係進行良好互動啊;或者是能夠形成一種局面啊,各種黨派共同促進啊,共商國事啊。他有這個算盤在裏面,很明顯。」

有台灣媒體認為,這次的邀訪,是習近平對台拋出善意,可能開啟兩岸關係的新時代。不過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這次邀訪,中共「統戰」的含義更大。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 蔡詠梅:「習近平上臺了,又是第一次新總書記,所以好像有點像兩黨的高層會面這樣的。因為真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不可能見的。所以就由名譽主席,以前當過國民黨主席的。所以作為統戰來說,他們認為是有很高的象徵性意義。」

連戰此行定調「走春訪舊」,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22號也說,總統馬英九對連戰這次訪問中國大陸,沒有託付特定任務。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 蔡詠梅:「連戰選總統失敗以後,作為一個失意的政客,他就經常跑中國大陸,借助中國大陸的優勢。因為中共要統戰,他對臺灣才有一點影響力,否則他在臺灣已經就過氣了。連戰有這個需要了,然後中國大陸要統戰臺灣,也就覺得這種人挺好用的。」

連戰在2005年4月,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訪問大陸,在同年8月卸任國民黨主席,之後以「榮譽主席」的身份數次訪問大陸。

時政評論家 唐柏橋:「在中國的歷史上,過去的總書記,和現在的總書記地位差不多。但是美國不一樣,美國總統他一退下去,就什麼也不是了,他就是一個普通公民。所以這是中美文化上的一個差異。所以中共就拿這一點來矇騙中國老百姓。認為連戰就是臺灣很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實際上不是,他根本就是一個普通的臺灣人。」

3月5號,中共「人大」和「政協」兩會將正式召開。追溯「政協會議」的歷史,開始於抗戰勝利前夕,國﹑共兩黨為了建國而進行的談判。中共奪取政權以後,1954年,政治協商會議的立法功能過渡給全國「人大」,從此政協成為「統一戰線組織」。而「統一戰線」這個詞一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共對台灣戰略的指導綱領。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