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瘋熱氣球 業者闖飛安漏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埃及熱氣球爆炸,但國內最近兩年掀起一陣熱氣球瘋,最早開跑的台東縣,兩年內創造百萬觀光人潮,產值高達25億,引起其他縣市跟進,但其中只有三次是合法申請的,代表有業者偷跑;熱氣球也需要專業飛行員和飛安管理,但民航法卻把它跟飛機視為同樣的航空器, 因此立委要求民航局立刻修法改進。

熱氣球升起,讓鹿野的天空繽紛又熱鬧,這就是在過去兩年,造成半夜排隊熱潮的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引發其他縣市紛紛仿效,包括台南、花蓮和南投,但真正向民航局申請核准的活動只有三次。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

「有一些人開始偷跑,沒有申請也很大膽的就讓熱氣球升空了。」

民航局副局長 李萬里:

「(罰)60萬到300萬,我們遭遇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都耍賴,他說我沒有。你有拍照到嗎?沒有拍照到。」

立委認為各地搶辦熱氣球活動,有執照的飛行員人數不足,也沒有熱氣球專屬的管理辦法,居然跟波音747一樣都使用民航法規範,但兩者的安全管理,明顯有不少差異。

熱氣球教練:

「主要是怕他們(乘客)會去碰觸到,一些比如說像是所謂洩氣閥,在控制洩氣閥的那條繩,或是他去碰到所謂的燃料軟管。」

熱氣球飛行員和乘客,搭乘時沒有區隔開來,都處在同一個空間,如果行前的飛安教育沒做好,乘客亂碰,就會導致墜毀危機。

曾搭埃及熱氣球遊客 王小姐:

「在空中它其實氣流是很穩定的,完全都不會有任何的感覺,起飛跟降落的那一刻,可能會比較覺得「刺激」一點。」

國內最早舉行熱氣球活動的台東縣,2年111天活動期間,123萬人參觀,2萬7千人搭乘,產值高達25.2億元,今年跟進的台南市,也在30天內創造了10億產值,觀光效益驚人,因此出現模仿熱潮,但沒有人願意看到埃及悲劇在台灣上演,政府把關也得上緊發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