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 2012實質薪資減1.6%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7日訊】主計處公布去年平均實質薪資,每個人為4萬5,888元,比前年小幅增加139元,但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物價飆高,扣除物價漲幅,其實每個人的實質薪水反而是減少684元,是史上第三慘。

下雨天騎著摩托車到公司,27歲的張小姐從中和騎到內湖,原本想說騎車比較省,但油價居高不下,讓她交通費一個月要多出兩百塊。

上班族 張小姐:

「以加一百塊的油,可是現在如果說我要加同樣的油的話,我可能現在要花130元到140元,才能加到一樣的油量。」

上班族 張小姐:

「我要一個雞腿漢堡。」

吃的更是省不了,早餐隨便買個漢堡和飲料,加一加60元跑不掉,午餐便當也要75元,晚餐吃個麵飯至少65元,一天伙食費就得200元,算一算一個月光花在吃的,就要六千塊。

上班族 張小姐:

「早餐來說,大概都漲5元錢左右,那如果就是漲5元左右,這樣(和飲料)加起來,就要10塊了。如果這樣加下來的話,大概一個月要多個五、六百塊錢有吧!」

上班族無奈薪水凍漲,物價卻是凍漲不了,這可不只是小老百姓的感受,因為根據主計處的統計,確實也是如此,去年平均實質薪資4萬5,888元,比前年小幅增加139元,但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1.93%,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平均薪資是4萬2,080元,反而減少1.6%,是史上第三慘。

上班族 張小姐:

「薪水其實就是已經停在一個階段,除了薪水之外的東西都會漲,就是薪水不會漲。」

人力銀行業者 黃玉齡:

「上班族一個月支出大概會多出兩千塊錢,那如果一年下來等於支出多了兩萬多塊,所以對上班族而言,整個購買力是下降的,所以痛苦指數也是上升的。」

錢越變越薄,上班族實質薪資卻倒退十四年前,這痛苦指數當然就是繼續飆高,也難怪大家要抱怨這日子真的越來越難過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