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 音樂會唱當年禁歌雨夜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8日訊】228紀念日滿66周年,台師大教授以古典室內樂方式,將台灣早期與花有關的民間歌謠重新譜曲,並在228前夕舉辦台灣花系列歌謠音樂會,帶領台灣人重溫當年的感動。音樂會現場也邀請歌手潘越雲,現場演唱當年的禁歌<雨夜花>。

優美的鋼琴聲流洩而出,伴隨著潘越雲溫柔磁性的嗓音,緩緩唱出這首台灣早年膾炙人口的歌謠<雨夜花>,彷彿時光倒流,勾起不少台灣人往日情懷。而歌手潘越雲更是自小就對這些台灣歌謠印象深刻。

歌手 潘越雲:「我還沒有上學的時候我就非常的熟悉,就聽我父母親聽的那個年代的歌曲,所以其實那個年代的歌曲的歌詞都非常的好,很文學然後很有內涵的,所以像 雨夜花這樣的歌詞,我覺得在現代的歌詞裡面真的很少看到了,但是在過去的台灣民謠,有很多很多都是非常具代表性的。」

台師大教授李和莆,找尋台灣日治時代到光復後民間傳唱的歌謠,整理出一系列和花有關的歌謠重新譜曲,除了<雨夜花>,還有<春花望露><孤戀花>等歌曲,希望再現台灣經典。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 李和莆:「台灣的作詞家特別喜歡寫花,各種花的感覺,藉由花去表達人的情緒,或者是對男女朋友,或者是對生活的每種細節。那我想起來,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些花串起來變成系列。」

這些歌曲不僅僅是台灣早期流行的歌謠,也象徵了台灣的跨時代巨變。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 李和莆:「舉例來說,像剛剛潘小姐唱的這首<雨夜花>就是當時所禁的歌,因為它裡面的歌詞被解讀成是對當時政府的一種政治的破壞。

228代表了台灣從戒嚴走向民主的歷史傷痛。重譜這些台灣戒嚴時期被禁民謠,李和莆選在228的66周年前夕舉辦音樂會,希望傳遞跨越時代歷史的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林軒妤 李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