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集集「山蕉」好滋味 期盼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8日訊】南投集集山蕉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造就的品質特別香Q紮實,不但是日本天皇的最愛,也曾經創下外銷佳績,然而近年來由於受到東南亞產量的衝擊再加上黃葉病的侵害,已不復當年風華。在集集土生土長的黃榮炫,有感於這好味道的遂漸消失,為了喚起大家對於集集山蕉的記憶,成立了文化館,並研發各種山蕉的加工食品,希望再創集集山蕉的輝煌 。

不論是五顏六色的巧克力,綿密酥脆的鳳梨酥,還是濃郁不粘牙的牛軌糖,吃起來都有一種別具氣息的山蕉風味。

遊客:

「我覺得那個鳳蕉酥很特別,因為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鳳梨酥,它裏面還包含著山蕉。」

這些有著蕉泥成分的食品,是來自於集集鎮的黃榮炫所研發,由於深感山蕉業日漸的沒落,因此將產量過剩的香蕉進行研發,希望將台灣的好味道行銷到全世界。

山蕉文化館業者 黃榮炫:

「我是希望在我們集集香蕉沒落的這段時間,我們能夠再創造輝煌,再把它發揚。」

除了開發副產品的通路外,為了紀錄並喚起大家對於集集山蕉的記憶,黃榮炫更成立了山蕉文化館。

山蕉文化館業者 黃榮炫:

「在小時候的記憶裏面,滿山遍野都是,香蕉曾經有一段輝煌的過去,都沒有一個歷史紀錄下來,我覺得很可惜。」

館內早期的鋤種運輸工具和陳舊的老照片,看得出當時蕉業的盛世風光。

山蕉文化館業者 黃榮炫:

「那時候香蕉的價錢,其實一甲地一年的收成,可以買二、三甲(土地),那時候的農業是相當輝煌。」

這件沾滿了香蕉乳汁的褐玟工作服,不但是當時財富的象徵,同時也體現了台灣人辛勤打拼的精神。

遊客:

「出產這麼多,可是沒有一個博物館,很可惜,所以我們一知半解,現在有這個博物館我們比較可以深入了解。」

文化館的成立,加工產品的研發,不但讓農業文化得以傳承,同時也把台灣創新的好滋味發揚出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