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一中言論 立委:應清楚表態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日訊】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日前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時,發表了有關「一個中國」的言論,而且還說:台灣是麻煩製造者,此言一出,立刻引發爭議,不過總統府倒是馬上跳出來劃清界線。究竟連戰訪問中國,馬英九有沒有託付任務?現在總統府與連戰發言人是繼續各說各話。

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中時稱,台灣是麻煩製造者,並提出一個中國的16字箴言。此番言論一出,總統府急著切割,表示連戰與馬總統會面時,並未授權連戰發表此言論,震動台灣政壇。

民進黨立委 潘孟安:「這樣的角色意味,不是精神錯亂嗎,這樣的角色意味,他有中心思想嗎?我不知道他說的中國到底是哪一個國。所以我們認為馬英九更應該說清楚,連戰也更應該說清楚,現在整個台灣的局勢,最大的危險就在這裡。」

民進黨立委認為,兩岸敏感關係下,總統府必須據實回應,把事情說清楚。但也有立委持不同看法,認為台灣一直以來都視一個中國為中華民國,適當解讀下並沒有爭議。

國民黨立委 李鴻鈞:「因為這畢竟觸及的是敏感,一個中國把它講清楚的話,一個中國是什麼,就是中華民國,我們也不是講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長期以來的一個老舊問題,你怎麼去解讀它嘛。」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還是要審慎小心,否則造成更多的誤解也是不好的。」

回應府方發言,連戰訪問團發言人回應,既然總統府早定調,連戰此行是「民間交流」應給予尊重,不過立委在總質詢時,還是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對連戰一中言論表態。

台聯立委 林世嘉:「作為中華民國最高行政首長,你認為軍事互信機制跟簽訂協議,是一般老百姓,像連戰這樣子可以做的嗎。」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連戰先生他這次到大陸去的性質是私人的訪問,然後他的定位事實上是民間交流,兩岸的民間交流當然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

政界高層在對岸拋出爭議言論,引來黨內爭論不休,相關人物勢必得表態,給外界合理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