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揮刀斬鐵道部 考驗破局之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日訊】中央「兩會」開幕前夕,新一屆國務院機構調整方案成為焦點。鐵道部與交通部合併一事,據傳已經基本敲定。不過,這一改動可能需要四到五年時間才能逐步完成。分析指出,眾多理由促使李克強揮刀斬「鐵老大」,不過,李克強操刀改革,不僅要有破局之膽,也要有破局之智。

中國大陸《第一財經日報》27號報導,雖然沒有官方定論,鐵道部併入交通部的消息已在整個鐵路系統不脛而走。而且,微博上,具有身份認證的人士更透露,鐵道部和交通部門合併後,改名為「公路鐵路航空水路交通總部」。

稍早前,《第一財經日報》還報導說,根據機構改革步驟,從制定計劃到實施部門、和人員的調動,少則需一兩年,多則四﹑五年才能完成。不過,在兩會公布方案之前,仍存在變動的可能。另外,由於涉及人員數目龐大,消息人士指稱:「後續的工作將是繁重艱巨的」。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鐵道部是中共獨裁性、腐敗性、專制性的一個高度的濃縮,對人民大力的說是準軍事化管理,戰略意義。實際上在中國人痛苦的春運當中,扮演著一個極不光彩的角色。(鐵道部)發展所謂的高速鐵路的時侯,發生前年一個鐵路的重大事故,給人民留下一個恐懼的印象----盲目的高速發展。所以這個部門留給中國的是個負資產。」

早在2008年,時任總理的溫家寶,曾對國務院部委和直屬機構進行一輪名為「大部制」改革的撤併,計劃將鐵道部併入交通部。但是,當時遭到時任鐵道部部長的劉志軍強力反對而受阻。隨著劉志軍因貪腐下台,中國各界對鐵道部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

時事評論家 文昭:「前幾年『高鐵大躍進』當中,大量的資金投給他(劉志軍),整個對資金的管理缺少透明、缺少監督,產生了非常嚴重的腐敗案件。劉志軍跟江澤民是有一定關係的,就是他能夠在鐵道系統裡邊比較迅速得到提拔0327。」

《第一財經日報》的報導指出,由於大量高鐵項目上馬,鐵道部已經巨債纏身。截至2012年三季度,鐵道部負債26,607億元,資產負債率達61.81%。而同一時期鐵道部稅後虧損85.41億元。這是未來鐵路改革推進面臨的棘手難題。

習、李自從「十八大」上位後,就向全國發出了加快改革、攻堅克難的動員令。多方消息證實,這次「大部制改革」將由李克強親自操刀。海內外輿論也在關注習、李的改革決心。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