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急診將自費 一次千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日訊】台灣健保實施邁入第19年,健保局舉行慶祝,也預告可能將有重大變革。為了要改善急診壅塞狀況,未來除了研擬輕症病患掛急診要自付 1,000元急診費外,現行持慢性病處方籤只要付掛號費就可領藥的制度,也考慮將多支付約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估計大約有530萬人受影響。

即使是週六上午,醫院的領藥櫃檯前,還是擠滿等著拿藥的民眾。健保局為了抑制浪費,考慮改變現行慢性病拿藥,只要付掛號費的作法,得再多付約200元藥品部分負擔,很多人一聽大喊吃不消。

民眾

「一天就要吃20顆,怎麼夠吃呢?都不夠吃啊!(所以根本不會囤積?)對啊!不可能。」

民眾

「先生也退休啦!不會賺錢,你說怎麼辦?」

根據統計,領有慢性病處方箋的民眾高達400多萬人,其中100多萬是三高患者,未來這些病患得增加領藥費20%。以郭女士來說,每個月看腎臟病、心臟病 跟糖尿病,光自費部分就將近6,000元。痛風十多年的鍾伯伯,沒有健保的話,一個月看病拿藥得花8,600元,跟現在靠健保每月只要掛號費150元差很大。

健保局主任秘書 蔡淑鈴(3.1)

「高診次經過輔導,是可以改善的,但是還是有一些無法改善的部分,這部分的部分負擔的檢討跟修正,正在進行中。」

除了研擬改善高診次的醫療體制,健保局也考慮要取消非緊急病狀的急診補助。因為發現去年有650萬人次急診,但當中20%約130萬人次是屬於病症輕微的,更不乏有70%的人是自行走進急診室,未來都要自付急診費1,000元。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 謝天仁

「調漲民眾的部分負擔,並不是一個萬靈藥,如果把急診的第四、第五級的檢傷分類,部分負擔調高,事實上急診就會變成有錢人的快速門診。」

健保局解釋,相關規定跟漲幅都還在討論當中,沒有完全定案。至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截至2月底也才收了40%,被監督健保聯盟批評,開源不當才想到節流已經太慢。不過健保局強調,一切都在合理範圍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