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元宵 猜燈謎歡度小過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日訊】元宵節是華人俗稱的小過年,也是傳統年節的最後一天,節慶重頭戲就是「猜燈謎」,因為啟迪智慧又饒富趣味,所以深受社會各階層歡迎,以致流傳到現在。目前已是台灣地方政府的重點活動。帶您去看嘉義民眾,怎麼畫下這個年節的開心句點。

廟前廣場,民眾將猜謎擂台擠得水洩不通,台下搶答熱烈,現場氣氛高潮不斷。

民眾 VS. 主持人:「《謎題:從砂石路到柏油路》,(謎底)變換車道。變換車道,答對了,擊鼓。」

主持人:「(謎題)如今看中華大版圖,(謎底)大眼看世界,還有更好的(答案)。」

民眾 VS. 主持人:「第三題,(謎底)神不知鬼不覺。(謎題)封鎖冥界消息,要猜俗語六個字,神不知鬼不覺,答對了,擊鼓。」

現代生活中敲鑼打鼓已很少見,但在燈謎會中,主持人仍舊以擊鼓的音響來表示是否猜中,熱鬧有趣,也保留傳統民俗文化。

文史工作者 黃哲永:「擊鼓,鼕!鼕!鼕!就是說,你說這樣是有道理的 (答對的意思)。敲鑼,會敲一下,這樣就表示快答對了,還有更好的答案,(就是)不對的意思。」

朴子市長 王如經:「你如果去猜到謎題的籤首,明年就要換你來辦理 (猜燈謎活動)。」

猜燈謎充滿意趣又可以拿獎品,許多地方政府也運用燈謎推廣產業與特色。

朴子市長 王如經:「猜謎的內容,包括我們朴子在地產業,包括我們朴子漂亮的地方,包括我們朴子的一些特色,都在燈謎裡面呈現。」

民眾 蘇明呼:「增廣見聞,增長智慧,能夠培養創思,甚至可以紓解情緒,在燈謎中還可以廣結善緣,以文會友。」

過完元宵節之後,整個年節就算結束,很多民眾和家人一起歡慶元宵,把握最後一波的年節團聚。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