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慶「天穿日」 傳承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日訊】每年的黃曆正月20日是客家傳統節慶「天穿日」,被客家委員會定為「全國客家日」,早期的客家族群會在這一天,放下工作唱山歌,並且用粄食祭祀女媧,3月1日彰化縣政府將在擁有大約七成的客家族群的彰化縣永靖鄉舉辦傳統節慶,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手拿扇子,這幾位客家女子,唱著客家歌謠,以及奉茶給遠道而來的客人。

同樣是客家人的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天穿日」對他來說別具意義。

彰化縣副縣長 林田富:「這除了是一個傳統的文化節慶之外,也意涵著這個對自然的保護,讓人類尊重大自然的作息,讓自然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所以這一天非常非常的特別。」

客家節慶「天穿日」當然少不了傳統美食,除了客家小炒、炸年糕,還有、還有最具特色的就是這個客家人叫的「牛汶水」。

小朋友:「(好吃嗎?吃起來像什麼)麻糬。」

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理事 劉姿均:「這是糯米做的,覺得很Q,很好吃,這個我們國語叫熝湯粢。」

使用糯米糰搓揉成圓球,在將中間壓一個凹洞,灑上芝麻花生,最後加入黑糖薑汁,這就是客家傳統美食「牛汶水」。

南投縣烹飪公會講師 范光竹:「(農夫)田邊在休息的時候,看到水牛,在田裡面載浮載沈的樣子,跟他們現在碗裡面那個點心,湯圓在黑薑糖水,載浮載沈的樣子很像,所以『牛汶水』的名字,叫牛玩水的意思就這樣由來。」

活動當天除了有客家美食讓民眾品嘗,也能體驗濃濃的客家傳統文化節慶的氣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