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2周年 災區學校瀕倒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8日訊】3月11日將是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兩周年紀念,這場災難導致約兩萬人死亡或失蹤。在這場災難中,福島核電站的核泄漏事件,讓災區居民一直籠罩在核輻射的恐慌中,紛紛遷居外地,導致人口大幅度減少,災區學校招收不到學生 。

空蕩蕩的走廊,只有一名學生進入教室,而且只有她和老師兩個人,直接進行一對一教學。

另一間教室,這裡的學生多一點,但也只有4個人,事實上,這5個人就是這所小學目前所有的學生,而老師共有8人,形成老師比學生還多的罕見現象。

校長: 「災難前,這所小學有20名學生,但現在只剩下5名了。學校仍然將竭盡所能,給予學生最好的教育。但是明年一旦這5個學生畢業後,學校就再也沒有學生了。學校很難維持下去。」

但是學生卻十分高興,因為學生少,所以老師輔導和面授的時間很充裕。

11歲小學生 SACHIKO KOE:「遇到不明白的問題,隨時就可以問。這樣很方便,很好啊。」

面對招生難的狀況,有些小學表示,為了本地孩子將來就學的方便,還是會尋找辦法,努力苦撐下去,但也有一部份小學選擇了幾個學校聯合的辦法維持經營,或者不得不關閉學校。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史無前例的大地震及海嘯,造成大約兩萬人死亡或失蹤,並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物質洩漏事故,災區居民至今仍然對核輻射心有餘悸,不願意搬回原來的住處。

新唐人記者 陳依心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