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藏人女作家唯色 遭中共禁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9日訊】3月8日,美國國務院舉行了「國際婦女勇氣獎」的頒獎典禮,第一夫人蜜雪兒與國務卿克里紛紛出席了頒獎儀式,同時在典禮上致詞。藏人女作家唯色是今年9名獲獎者之一,但由於中共政府的強烈反對,她無法到美國來領取這個獎項。

目前正值兩會期間,唯色和丈夫被禁足在北京的公寓裡。7號開始,當局在唯色家門口設置了監視人員,禁止他們外出,或和其他人接觸。小區外面也有老年人把守,阻止記者進入。唯色只能從20樓的陽臺上,向記者揮手。

藏族女作家 唯色:「這一次,同樣是因為沒有護照,也無法出去領獎。不光是護照的問題,他們現在又將這個獎跟現在西藏的局勢聯繫起來,他們關於這個獎更加忌諱,比以前我獲的獎,對我監控更嚴。」

美國國務院在對唯色的嘉獎辭中說,「唯色成為中國大陸公開談論中國藏族公民人權狀況的最重要的活動人士。……為數以百萬計的因政府限制資訊傳播而無法向外部世界表達心聲的藏人發出了聲音。」

中共政府顯然也承認這一事實,這也正是他們限制唯色出境的原因。

蜜雪兒在頒獎典禮致詞的最後說,美國與你們站在一起。為了那些你們為之奉獻生命的事業,我們將繼續與你們並肩戰鬥。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