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方案終揭曉 鐵道部被拆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1日訊】一直備受各界關注的大陸國務院「大部制改革」方案終於出爐。新一輪大部制改革由即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主導,政治局委員汪洋操刀。整合後,鐵道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部委將被撤併,國務院正部級機構將減少4個。

10號上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大陸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對「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進行說明。

根據這一方案,國務院將不再保留鐵道部、衛生部、國家計生委、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廣電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等7個正部級機構。而重新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3個正部級機構。

據了解,這次的大部制改革由即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主持大局,而可能出任副總理的汪洋則負責具體實施。整合後,國務院將減少4個正部級機構,一些職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門被撤併。

對此,時政評論家藍述向《新唐人》分析了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他指出,當前中共面臨的經濟形勢非常嚴峻,GDP增幅在下降,政府財政預算也遇到越來越大的危機。

時政評論家 藍述:「所以說它要做一些必要的調整,減少一些政府部門養得 不必要的機構和官員。這樣的話,(可以)減少社會矛盾。」

時政評論家 藍述:「中共也看到了所面對的危機,它也想做一些事情。但是問題的核心、問題的根本他們不去動。那就是中共的問題。因為中國社會的一切核心問題就是中共。」

大陸鐵道部被稱為「獨立王國」,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把持,貪腐嚴重,負債高達2點6萬億人民幣。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等人,先後因貪腐落馬。

這次調整,鐵道部的行政部門將改組為國家鐵路總局,併入大交通部,負責鐵路的建設規劃。鐵道部的運營部分則將變身為中國鐵路集團總公司,劃歸國資委,以企業模式運營。

原大陸史學教授 劉因全:「原來那樣呢,它的行政部門和企業合在一起,弊端很多。原來那個鐵道部長劉志軍貪污腐敗那麼嚴重,也與鐵道部的這個體制政企不分有關係的。」

至於鐵道部被分拆後留下的巨額負債如何處理﹖根據現任鐵道部長盛光祖的解釋,國家財政將負擔鐵道部的公益性債務,這也就是說,納稅人將為鐵道部的貪腐惡果買單。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其實中國大部制改革搞了10幾年了。但現在一直都沒有到位。比如這一次可能一些比較大的部,還沒有到位。可能接下去,還要來(整合)。」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的首席研究員鞏勝利還指出,僅以農村城鎮化舉例分析,其中至少涉及進城農民的身份管理問題,和土地流轉問題。也就是說,這背後相關的農業部和國土資源部等部門的改革,遠遠沒有到位。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