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博士楊泮池出線 領台大進世界前50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2日訊】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在昨(11日)天晚間出爐,由現任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出線,這是第一次非官派、台灣本土博士出任台大校長,擊敗同為熱門人選的前雲科大校長楊永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等人,觀眾朋友或許對楊泮池很陌生,其實身為國內肺癌權威的楊泮池,就是之前治療名模林志玲墜馬受傷的主治醫師,被媒體形容為個性低調深沈的楊泮池,未來將如何帶領台大,各界關注。

3月11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晚間宣布,由現任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獲選,以11票、唯一過半的候選人之姿出線的楊泮池,是台大第一次非官派、也是歷屆首度出任的台灣本土博士。

今年60歲的楊泮池,畢業於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2006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隔年接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長,專長胸腔重症醫學、肺癌基因體 學等,致力肺癌臨床研究,是國內肺癌權威,林百里、孫越、陳定南等人都是他的病患,也是名模林志玲墜馬受傷的主治醫師,曾獲選台大教學傑出獎、十大傑出青年、教育部學術獎及國家講座等。

從大學到博士學業都在台灣完成的楊泮池,被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稱為「MIT(Made in Taiwan)院士」。但,將要成為台灣最高學府台大70億校務基金、學生人數高達33000多人的掌舵者,醫學院出身的楊泮池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台大未來擠進世界前50名、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與國際觀,台大畢業的立委與在學學生也說出自己對新校長的期待。

立委(台) 林世嘉:「台大的資產最重要的是人,特別是台大的學生。他比成為第幾行排名都更重要,因為如果說它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有自由學風的時候,在這樣的淬礪跟競爭之下,它一定就是世界一流的大學。」

台大醫學系 楊同學:「他人還滿不錯的,我覺得他上任應該可以幫台大做一些,像是還不錯的改革吧。」

台大土木系 韓同學:「就希望他可以脫離,政府的控制吧,因為畢竟如果受限於教育部的經費,而聽命政府做事的話,我覺得這不應該,不應該是大學該有的就是理念或方向。」

楊泮池,將決定未來四到十二年,台灣產學界的走向,這位MIT的醫學博士,是否有帶領台大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能力? 六月份交接之後,各界將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盧天常 劉姿吟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