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低收入戶 勞保年金改革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3日訊】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預計在三月底送交立法院審議,不過勞委會的改革方案,竟然出現部份勞工退休後,每個月領取的退休金竟然比低收入戶救濟金還要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為此,和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唇槍舌戰,不過國民黨立委出面護航,認為不應該把社會保險和社會福利混為一談。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我們的勞工,完全比台灣的一級貧戶還不如。」

新版勞保年金制度,真的會讓勞工退休之後領的錢比一級貧戶還不如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勞委會漠視勞工權益。

立委(民) 趙天麟vs.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

「我們現在的基本工資領的這180萬勞工,一個月(退休金)已經領不到八千塊了,你的甲案乙案下去,我們領的錢比貧窮戶還要低。不同的制度下,不同的數字。你不用詭辯,現在的數字領的比較低,他乾脆不要做勞工算了,他去當貧窮戶還比勞工還好。」

雙方唇槍舌戰,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還意外脫口反嗆趙天麟反改革。

立委(民) 趙天麟vs.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

「委員是反改革嘛,委員一直在混淆,這樣看起來委員對制度完全不了解。」

為了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立法院一早砲聲隆隆,因為將勞委會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 和低收入戶救濟金制度相比發現,第一類貧戶 每個月每人救濟金是一萬一千八百多塊,但是平均投保薪資是二萬五千兩百元,年資30年的勞工,根據改革後的所得替代率 百分之1.55計算,每個月才只有一萬一千七百多塊錢,比一級貧戶還不如。

國民黨立委 徐少萍:

「我覺得是混淆視聽啦,俗語講的很好,勞保年金是一個剩的保險,一級貧戶就是剩的救助。」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

「根本就是蘋果跟橘子怎麼比,不一樣的東西怎麼可以擺在一樣做類比。」

國民黨立委出面護航,力挺勞委會改革方案,不過民進黨立委批評,勞委會在全國舉行的年金改革座談會,竟然不開放給媒體採訪,質疑勞委會規避監督,綠營要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接下來到三月底前的座談會必須透明公開,讓全民參與勞保的年金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