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氣胸新療法 楊泮池領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4日訊】台大今天發表最新氣胸新療法,利用肋膜沾黏劑將患者肺部漏氣破洞補起來,降低四成復發率。研究登上國際期刊,還將改寫氣胸治療準則。尤其這次研究,還是由剛當選台大校長的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領軍,這次可能是他院長任內的最後一次發表研究成果。

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率領一整排身穿白袍的台大研究團隊排排坐,發表最新氣胸治療法,而這也應該是楊泮池卸任院長前,最後一次研究發表。

台大醫學院長 楊泮池:

「教科書的治療方式好像不太對,我們陳晉興教授利用臨床實驗告訴大家說,其實治療不應該照教科書那種治療方式。」。

研究榮登國際期刊,可能將改寫氣胸治療準則,楊泮池話不多說,把成果歸功給整個團隊。研究醫師強調,這項新研究,能大大降低氣胸患者手術率。

台大醫院外科醫師 陳晉興:

「傳統的方法是只有抽氣,如果復發就需要手術。所以我們這個肋膜沾黏就是,在破洞的附近使用肋膜沾黏劑把它黏住,黏住之後以後就比較不會再復發。」

醫師解釋,所謂氣胸,是指肺臟有漏洞,空氣跑到肋膜腔,造成肺臟塌陷患者會呼吸困難、危及生命。若破洞在2公分以內,多以導管插入胸腔抽氣,但有一半的機率復發,若用開刀治療,費用又高達數十萬。研究團隊試驗,在患者導管抽氣後,注入「美諾四環黴素」,在肺腔產生沾黏效果,黏補肺臟破洞,成功降低患者4成復發率、三成手術率,而且費用只200多塊,但缺點是會疼痛,而且還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台大醫院外科醫師 陳晉興:

「(較適用)第一次發作年輕的自發性氣胸,那如果年齡太老了,其實病人常常是因為肺部有一些潛在性的問題,比如說肺氣喘、肺結核這些,用肋膜沾黏的效果就不好。」

研究團隊強調,沾黏療法仍不能取代開刀,但國內每年超過2千多人有治療氣胸需求,這項研究也算是廣大患者們的福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