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乾旱嚴重 水庫見底 村民挑水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6日訊】水情吃緊的情況,中國大陸正面臨更嚴重的危機。來看到,中國雲南地區有的鄉鎮水庫已經見底。村民和養殖牲口飲水困難,村民只能背著年幼的留守兒童,牽著牲口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拉水回來吃。乾旱還造成農作物減產,估計將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過億。

已連續4年持續乾旱的雲南,最近災情日益嚴重。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姜驛鄉海子邊村,多處蓄水池因旱情嚴重已乾涸見底,其中包括一個庫容8萬立方米左右的水庫也已見底。

據了解,元謀縣內已經有約半年沒有下雨。境內的6條河流斷流;姜驛鄉則有約140多天沒有有效降雨,造成村民和牲口飲水困難。全鄉3380畝水稻因為乾旱沒辦法播種,約16萬畝農作物受災,經濟損失達950.9萬元。

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姜驛鄉村民:「我們吃的是井水,井水都沒得了。我們一半年多了,8月初時下了(雨)就沒有下了。什麼解決的措施,不解決呀,就是說叫自己想辦法。」

由於缺少有效降水,遭遇4年連續乾旱的雲南省甘蔗主要產區紅河、玉溪、臨滄、保山等產地受旱嚴重,從而造成甘蔗大面積減產。有業內人士擔心,如果乾旱繼續下去,甘蔗減產嚴重,將有可能直接影響糖業市場的價格。

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姜驛鄉政府辦公室﹕「我說給你們聽,這有些不好吧,我覺得。還是你們自己過來了解比較好一點。」

對於雲南連續4年乾旱的原因?中國科學院水利部專家分析,氣象乾旱是根本性原因,但也不排除人為因素。例如農業水利工程不足,和生態水文系統遭到了一定破壞等因素。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邱奇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