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質子再縮小 挑戰物理學定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在物理學當中,質子的大小一直被科學家所探討,與國際團隊合作十年的清華大學,他們又再一次共同發現,質子其實比現在公認的數據還要小,這項研究也推翻了百年來科學家對質子的認識。

在構成原子核的微小粒子當中,如果能改變質子的數目,就可以形成新的原子,那麼,究竟質子有多大,科學家也不斷研究探討,2010年有研究團隊提出 質子比公認的0.8768飛米小,2013年,他們進一步推算出質子的大小為0.84087飛米,比過去的公認質小了4%。

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劉怡維:「如果我們把氫原子放大到,這個高雄巨蛋那麼大的時候,那質子在裡面其實,只不過是在高雄巨蛋裡面飛的一隻小瓢蟲,所以它是非常小的東西,那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把非常小的東西,量的非常精確。」

這項研究成果也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上發表,背後的研究團隊,是由6個國家、36位頂尖科學家跨國組成,而亞洲第一個參與計劃的清華大學,則貢獻了渺子氫原子雷射系統的傑出技術。

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劉怡維:「主要參與的部分是在雷射的建造,那雷射的建造跟設計部分,那雷射,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雷射,它有許多特殊的特性。我們預期,應該是在2年到3年 之內,我們可以對質子大小之謎,提供一些新的數據,當然我們也不確定說,它是不是能夠完全解開,但是我們希望,它這個謎能夠越來越清楚。」

面對新發現,研究十年的團隊成員都很興奮,儘管受到經費的限制,但為了解開質子的大小之謎,科學家們還是選擇繼續投入與嘗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