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已來? 2013景氣有感回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9日訊】雖然說,賽普勒斯銀行擠兌潮,讓國際擔心,歐洲恐怕又引爆歐債危機。而且從去年底、今年初,台灣、以及全球企業,普遍都已經有準備,要再過一年苦日子。當時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預測是:全球大停滯就要來臨,不過,目前從美國房市,以及全球商界信心來看,2013年的景氣,似乎已經回春。

市場預估,賽普勒斯銀行擠兌潮,只是短期效應,全球景氣趨於好轉,持續復甦。長榮航空董事長分析,目前的產業位移,也造成運輸需求增長。

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 張國煒:「今年整年度看起來都比去年還好,客貨都一樣,沒有完全起來,可是我想相對比去年好一點,因為美國經濟也相對有點在復甦,那我想很多的那個產業來講,現在一些位移的關係,像apple也是一條線回美國,當然回美國之後,有一些零件,也有一些零件運輸的需求,所以有些產業的變動會造成運輸的需求增長。」

春燕來,也顯現在國民對景氣的樂觀態度上,國泰金控, 18日發布3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景氣現況及展望樂觀指數連續同步轉正,且彈升至21.7及26.0,都是近一年來的新高。

外貿協會副祕書長 葉明水:「剛剛辦過的工具機展,這也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我們來的國際買主增加了三成,我們廠商接單的情形普遍都增加兩成到三成,那這個就是一個非常具體很實際的現象。//隨著國際景氣的復甦,我們台灣的廠商在接單方面在出口方面,應該會有好的表現。」

從國際環境來看。商界信心強了。「全球企業信心指數」,今年第一季上升到六季以來的新高。美國的失業率下降、房市也復甦回溫。進而帶動台灣出口轉強,不過,仍然落後南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財經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