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面鵟鷹飛揚八卦山 賞鷹活動開跑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9日訊】彰化一年一度的生態盛會賞鷹活動熱烈登場,在彰化八卦山設置的賞鷹平台,成了展望視野,觀賞「灰面鵟鷹」鷹群遷徒過境的最佳地點。

望遠鏡,長型圓管照相機,專業的配備,就是為了仔細觀看從遠方來的嬌客,「灰面鵟鷹」。

賞鷹觀眾 林先生:「今年是剛好輪到這邊賞鷹的機會這樣子,一般的時候我是拍別的鳥,在大雪山之類的。」

彰化野鳥協會調查員 潘英德:「這裡是對牠們來講,是最適合經過的地方,因為我們這裡有中央山脈,八卦山脈剛好有樹,那牠長期飛行的話,如果牠需要休息的話,牠要趕快下來。」

「灰面鵟鷹」又稱為清明鳥,每年春分到清明時期,會由南方往北返,過境台灣彰化八卦山脈作為據點。

八卦山遊樂中心解說員:「春分前後會往北飛,回到日本愛知縣,韓國、中國的東北,還有西伯利亞的時候,最珍貴的是牠會經過我們八卦山風景區。」

樂園總經理 楊景謙:「我們有在觀察,大概應該有將近十隻的南路鷹留鳥,就是我們從去年來的時候,就看牠在一直在我們上空盤旋,所以這裡也是賞鷹的其中一個據點。」

長途飛行的灰面鵟鷹,遇到天黑,或是下雨氣候不佳,就會停留等候,專家提醒,賞鷹要注意的小細節。

彰化野鳥協會調查員 潘英德:「最主要不要穿太鮮豔的顏色,牠的眼睛是我們人類的七到十倍,所以我們用望遠鏡看到牠的時候,等於牠在上面也是這樣看到我們。太鮮豔顏色看到,牠屬於比較警覺性很高的鷹種鳥類。」

透過生態觀察,主辦單位希望能夠喚起民眾對於鳥類保育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