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水庫 蓄水量僅剩十分之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3日訊】台灣旱象到底有多嚴重?昨天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答詢時憂心指出,以十分來區分,目前已經嚴重到有七、八分,甚至脫口說出,希望颱風能早點來,此話立刻引起立委痛批政府無能,但確實西半部多數水庫蓄水量只剩1/10,第二波限水恐怕最快四月中就會展開!

從高處往下望,整個台北盆地被陽光籠罩,今年春天,台北幾乎天天都像這樣,出大太陽,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更在臉書上PO文,說今年台北測站,只觀測到30幾毫米的春雨,為59年來最少的一次,眼看春雨不來,急得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脫口而出,希望颱風早點來。

行政院長 江宜樺:

「不好意思,我們必須要講,希望颱風早點來。」

立委 陳亭妃:

「我只是要指正你,這是錯誤的想法,如果今天颱風來,沒有帶來雨量下在水庫,反而帶來土石流,誰要負責,誰要負責,誰要負責,怎麼會有這麼八股的一個想法呢?」

民進黨立委痛批,「颱風說」根本不負責任。但今年旱象之嚴重,連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評估,以最嚴重十分來區分,目前已經有七、八分,西半部水庫多數拉警報。

行政院長 江宜樺:

「水利署所監控的12座水庫裡面,10座水庫,目前的蓄水量,都是往年同一時期大概十分之一而已。以1月到3月的降雨量,來跟歷年平均值相比的話,石門水庫是歷年來第二低降雨量,那曾文水庫是歷來最低的降雨量,所以這個不是開玩笑的。」

目前從新竹以南,到台南以北的西半部地區,供水已經吃緊,桃園縣和高雄地區,目前已經展開第一階限水,最快4月中,就可能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措施。除了管控水庫用水,水利署也預計在週日,進行第二次人造雨作業。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

「預計在(週日)這波降雨來說,觀察它是比過去幾波的鋒面,來的降雨是比較明顯一點,不過至於它到底對旱象有多少的幫助,我們還是要觀察。」

但氣象局也評估,春天鋒面通常都是快速通過,不會在集水區上方停留很久,加上今年梅雨,可能會遲到至6月才報到,因此5月之前,台灣的缺水危機,都將無法解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