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5文件爆遺失 清點委員難置信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6日訊】故宮博物院驚爆五件文物附件、殘件遺失風波,曾參與過故宮第三次文物大清點的政務委員黃光男說,清點過程都要戴手套、口罩,提取物品也都有人員處理,這麼嚴謹,不懂為何還會有這種事情,藝文人士也表示,一向謹慎的故宮若真有缺漏,將是台灣文物保存一大警訊。

典藏國家文物的故宮發生殘件遺失事件,曾參與過故宮第三次文物大清點的清點委員黃光男難以置信。

政務委員 黃光男:

「去清查的時候是非常嚴謹,戴著口罩,一進去的時候,全身都要自己弄清楚,連大哥大都不能帶進去的。有人從前面拿過去,從前面拿過去,所以很嚴謹,沒有必要的時候絕對不能去碰它。他們的精密程度,簡直比他們家裡的任何東西都精密,可能比生命都還努力去維護。」

黃光男說,院方保存之嚴謹,若真的要偷竊,不太可能。故宮坦承遺失物件包括:琵琶式懷錶,一支長4公分、寬0.2公分左右的鑰匙,以及青玉八卦水丞,也有一支長7公分寬0.2公分的小銅匙,還有其他三樣物件的小配件。院方解釋,應該是改箱為櫃時,掉落在箱子裡,「雲深不知處的說法」,曾擔任過朱銘美術館館長的廖仁義很難接受。

台灣藝術大學教授 廖仁義:

「如果有遺失,當然對任何一個美術館或博物館來講,確實都是一個警訊,故宮歷來都是我們的榜樣,我個人還是認為,應該是可以有一個妥當的解決跟對社會的交代。」

文物遺失震撼各界,故宮表示目前還在追究相關責任,但最終會不會有人員懲處也還在討論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