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7】二、共諜案頻傳 兩岸軍事對峙暗潮洶湧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30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台灣社會近幾年來,發生幾起重大共諜案。表面上兩岸尋求和解,實際上依舊維持軍事對峙。頻頻傳出的共諜案,讓美國前AIT官員司徒文說,這已經讓美國對台灣失去信心。共諜衝擊台美互信,在兩岸軍事互信上,更埋下不穩定因素。

2009年1月14日,總統府專員王仁炳,替中共蒐集總統府機密文件。

2010年11月1日,軍情局羅奇正、羅彬「雙面諜」案,洩漏台灣情報員名單。

2011年1月27日,陸軍司令部羅賢哲少將,洩漏台美通資機密資料。

2012年10月29日,前海軍中校張祉鑫,洩密案爆發,案情向上延燒。

層出不窮的共諜案,證明兩岸之間正在進行沒有煙硝的戰爭。二、三十年前存在台灣社會,「保密防諜」「守口如瓶」的熟悉標語,這些現在看似八股的宣導,卻再度浮出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國安局長 蔡得勝:「我們早期天天有個標語,匪諜就在我身邊,但是當時的環境匪諜是來不了的,但是現在我們這個標語不見了,但是我們可能到處都有不應該來的人混在這裡面,所以我是倒覺得事實上我們國人應該有這種危機意識,我們現在的危機意識,是不高的,因為大部分人都認為我不會怎麼樣。」

據統計,2008年政府開放大陸客來台至今,總人數超過四百萬人次。大陸官員以各類名義交流,一批接著一批的來台。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台灣國安單位證實,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正在通過各種管道滲透台灣。

國安局長 蔡得勝:「(中共)跟我們基層,很多人都可以直接的交往、談,甚至於可以把它的意念,交給某一些人來表達,所以就會讓我們在做政府整個防禦系統,會很難去面面都俱到。」

調查局長 王福林:「來往的越密切,必然狀況會更多,我們要掌握要了解的情況就會更多。」

國安系統分析台灣民眾,對共諜的危害缺乏警覺,也許因為目前兩岸表面看似和平,弱化台灣人的認知。國防部日前發表國防總體檢,報告中明文警告,中共對台灣進行宣傳與交流活動,模糊民眾敵我意識,分化民心團結,影響媒體甚至引導公共輿論方向。

國安局長 蔡得勝:「兩岸交流越密切,更需要給國安團隊,不管國安局,就整個國安團隊更多的資源,更多的人力物力,否則我們是做不到,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那麼多人來移民署,移民署要去管理那麼多人來,以前那麼少,也是這麼多人,現在那麼多,這個對我們業務的增加量是相當大。」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批評台灣國防預算不足,無法抵禦中共威脅,層出不窮的共諜案,影響美國對台灣的信心。

立委(民) 蕭美琴VS.國安局長 蔡得勝:「我們看到司徒文,最近AIT前處長司徒文最近有一些講話,有一些公開發言,他認為台灣發生這些共諜案,對於美國與台灣安全合作上的信心是非常大的打擊,他這樣的講法你認不認同?」「我想我認同這樣的想法。」

調查局長 王福林:「你們講的反情報作為,也就是我們對於相關互動的一些相關狀況,我們都會做一個了解,最主要是保護我們國內安全問題,我們會注意。」

共諜案頻傳,突顯中共對台侵略意圖,並沒有隨著兩岸交流次數增加而有所鬆懈。兩岸表面和平,軍事敵對,要寄望透過任何機制達成互信,終究還是有一段距離。

文字:劉姿吟

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