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問題影響PMI? 產能與安全的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日訊】中經院發布台灣3月PMI較2月大幅上升,展望未來,學者表示,在國內部分,電力能源、房價政策等問題,恐影響PMI走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目前整個趨勢跟我們原先的觀點是一致的,它是屬於緩步復甦。」

亞洲製造業3月景氣加速成長,南韓、印尼、越南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面上揚,台灣也走上揚趨勢。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2.4,較2月的50明顯上升12.4。

不過吳中書說,目前因為有電力能源問題、房價政策討論,這些因素對國內需求有所影響,也會影響廠商。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就國內的問題來講是我們有些電力能源的問題在討論中,我們也有一些房價的政策在討論中,那這些不可否認對有些國內的需求會有一些影響或廠商的擴廠行為會有一些影響。」

面對電力與核能安全角力,今天遠道從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來台的院長,杜道明,也被媒體問到相關問題。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來台的院長 杜道明:「這顯然也會對經濟造成影響,因為東西跟產品物價也會隨著電價上漲受到影響。」

關於核四存廢電力議題,現場產業界代表,也提出看法。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產業界的話,我們是希望電價能夠便宜,而且安定的供給。就是這樣子,對不對,安全當然是一個最低的保障。」

巨大執行長羅祥安:「這些各方面的資源都是競爭裡的一部分,但如果欠缺某個資源的話,我想都會有影響的。」

全球景氣正在緩步復甦,產業動能也在加速跟進,經濟競爭與安全保障,是否能夠單純量化,企業、學界與民間,需要更多的資訊與相互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